2020 情資研判研習會暨水旱災業務講習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情資研判研習會議自96年度開始至今業已辦理13個年度,今年因應新冠病毒疫情影響嘗試改採網路線上學習方式辦理。

本年度情資研判研習會議沿襲往例與水利署水旱災業務講習合併辦理,有鑒於面對臺灣各類型災害的影響,本次會議以「防災經驗分享、策進與學習」為主題,邀請與民生關注的災害主管單位專家進行線上授課,期望可以瞭解政府在防災新科技與服務的努力,提升全民防災觀念與能力。 本次學習課程分別為「水旱災防災與應變」、「空氣品質不良管制與應變」、「氣象防災新科技」、「地震震度新分級」與「空間情報任務運作」等五項。
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 吳武泰 主任
線上課程
我國防範非洲豬瘟防檢疫措施
主講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我國為防範非洲豬瘟的威脅,秉持「最嚴謹的態度、最高的標準、長期作戰的準備」面對疫情,持續加強「查緝、安檢、宣導」等相關防疫的工作,務使非洲豬瘟疫病阻絕於境外,並加強境內養殖防疫管理,以維護國人健康安全與消費權益。
水旱災防災與應變
主講人:經濟部水利署 水利防災中心 林益生主任
在氣候變遷的影響下,臺灣的降雨型態有「豐愈豐、枯愈枯」的情形,導致水資源管理上相當困難。近年水利署利用智慧化方式進行防災應變操作,強化「雨時防洪、平時抗旱」的積極作為,減少全臺水、旱災害的影響。
空氣品質不良管制與應變
主講者: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空保處 蘇意筠科長
臺灣地區的空氣品質一直是民眾關心的民生問題,每當秋冬季臺灣西半部會因為境外移入與河口揚塵的原因,導致空氣品質不良影響民眾的健康,環保署在民生公共物聯網基礎建設計畫中,增加空品感測器的布設,強化空品監測與空氣品質不良的應變作為。
氣象防災新科技
主講者: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氣象預報中心 羅雅尹課長
臺灣地區每年的5月至11月為臺灣汛期,也是臺灣豪雨好發的期間。氣象局於2020年開始針對豪雨預報與特報作業進行精進變革,期望能以更科技、更積極的方式,提供豪雨訊息,強化各防災單位因應的能力,以確保民眾居家安全。
簡報下載
地震震度新分級
主講者: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地震測報中心 蕭乃祺副主任
臺灣位處太平洋火環帶上,地震災害是我國最嚴重的災害衝擊之一。氣象局在地震測報努力精進持續發展,期望能提升地震測報品質與縮短發布時間,為了可以讓地震震度與防災更緊密連結,今年度重新定義地震震度分級方式,強化地震防災的服務品質。
簡報下載
空間情報任務小組運作與成果
主講者: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資訊組 張子瑩組長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開設期間,空間情報任務特別小組可以統合防災單位空拍飛行載具使用,以及航拍照片與衛星研判資訊的交流使用等任務,於災害發生期間負責調度支援各地的UAV與飛行載具進行空拍任務,近年在蘇迪勒風災、0823水災、蘇澳斷橋等災害發生期間都有亮眼的表現。
有任何問題,請郵寄電子信箱 office@ncdr.nat.gov.tw,我們將盡快回覆您的疑問
主辦單位
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經濟部水利署
協辦單位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Copyright © 2020 行政法人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